'

 

我梦到我和我爸爸去一个小城市办事,到了以后就找地方吃饭,看见一个餐厅环境很好,有许多绿色的装饰。但没有客人,我们进去坐下,有个老板娘模样的中年妇女来招呼,我们先要了一壶茶,正考虑要点什么的时候那个中年女人开始极其烦人的介绍,我听着觉得特别烦,就大叫一声:烦死了!然后和我爸爸站起来就走,说换一家吃。老板娘一楞,就跑了,还跑得很快。我和我爸刚换一个馆子坐下,就进来几个小混混打我们,心里知道是那个老板娘喊来的。她那会就是跑去喊人了。

梦里我和我爸好象都会点武术什么的,几个混混很快被我们打跑了,但我很担心,我觉得他们还会再找人来,可我爸爸觉得不会了,坚持要在旁边的一家餐厅吃饭,刚上楼,果然又来一伙人,还拿着武器,不过还是被我们打到了,只是这次就很费力了。我和我爸爸都开始觉得危险逼近了,肯定还要来人,而且人更多。我们打算逃跑,可才走出餐厅的门,就看到很多人冲我们来了,我们也找不到车,只好用腿拼命跑。

这时我们跑进一条胡同一样的地方,看到一个大门,好象说是什么派出所,心想有救了,赶紧去敲门,结果守门的说,住这的人明天都要被卖掉的,问我们住不住?可如果不住就要被那些人打死。只好先住下再说。进去以后就找个房间睡下了。第二天果然有人来买人了。我被一家人挑中,说是去照顾他们家女儿,我心想还好不是买去做老婆的那种。后来就去了这家人家里,去了没几天,就说中秋国庆放假了,放我回去玩几天,结果我回去后想天啊,终于逃出来了。以后打死都不再去那个城市了。~~~~~梦到此结束。

梦境解析:你好,梦里已经显示一个俄狄浦斯三角关系的结构,就是梦者、梦者父亲和“老板娘”三者之间的关系。梦境内容可能跟现实生活中一致(作为梳理过去),也可能完全相反(作为补偿缺失)。老板娘象征母亲,一个恋父情结中的监督者,个性风格显得唠叨、强硬。梦者的恋父情结比较强烈,成年后自己意识上不能接受跟父亲关系中的某些情形,因此多压抑和恐惧,并对母亲有愧疚感。梦者一直回避触碰和解决这个情结困扰,于是情结就在梦中化身为小混混群追击滋扰父女俩,使梦者的恐惧感得到宣泄和再体验。

也许梦者曾经做过心理咨询或者向朋友、丈夫或有关机构组织透露过内心的东西,于是在梦境里便化生出可以求援的“派出所”,但却被“出卖”了,其结果有惊无险不了了之。去照顾的那个孩子,其实就是梦者自己,早年的情结。但是“放假”打断了这个过程。似乎类似咨询的脱落,暗示梦者并不很愿意面对自己的过去。守门人象征梦者的前意识,在警告梦者面临被出卖的危险,但梦者决定接受。

由于不能很好地面对和解决这个情结,这个俄狄浦斯三角关系将在自己的生活中得到复制。形式很可能是梦者自身的两个侧面(或双重性格)与丈夫之间构成了三角关系。梦者的两个侧面是,一个是温柔可爱的带点孩子气的一面,这是跟丈夫非常恩爱的基础,另一个则是唠叨苛求婆婆妈妈的一面,这一面让丈夫感到很不舒服,总是持逃避态度。综合印象在目前是家庭关系良好。现在,后一面的情形可能有所升级了(小混混攻击的规模一次比一次强烈)。梦者的潜意识在寻求解决之道,也许觉得,如果能生个孩子,问题就能得到解决。在这个结构里,守门人象征梦者内心的清醒形势的子人格,告戒梦者,有所得就可能有所失,该仔细权衡。于是梦者依然从这要有个孩子的想法里脱落了出来。继续维持着现状。这个解释是现实层面的了。因此,还可以推测,如果梦者有了孩子,梦者就更可能向上述后一个唠叨苛求的子人格逼近,而把前一个子人格通过压抑和投射机制转移给自己的孩子承袭,重复自己原生家庭的模式。

梦中的小城市象征久远情结失落的环境,因此也是治疗开始的场所。梦本身就是自我治疗的,是在试图通过再现重历的方式消耗情结中蕴涵的负面能量。但梦者从梦中惊醒,说明梦者自我治疗的能力不够,需要在意识层面获得支持和帮助。梦者在这个年龄获得来自梦的警示,也说明解决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,梦者本人的经验学养和心理状态适合去处理这个情结了。有可能是需要心理咨询的帮助的。


Record dreams